《南通市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27 17:1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6月27日,南通市政府办印发《南通市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事故应急预案》(通政办函〔2022〕9号),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就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一、编制背景

根据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分布特点及输送介质特性,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沿线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交通中断、市政设施损坏、电力中断、通讯中断、环境污染等次生、衍生事故,给救援处置力量和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南通市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事故应急预案》是为应对本市发生的较大及以上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事故,以及超出县(市、区)应急处置能力,或者跨区域、涉及多个领域(行业和部门)的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事故而编制。

二、编制目的及依据

为规范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应急响应程序,增强应对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事故风险和事故灾害的能力,及时有效地组织实施管道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管理规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苏省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南通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编制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分八个部分。

一是总则。阐述预案的总体内容,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事故等级划分等内容。

二是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包括组织体系、职责等内容。

三是事故预警与应急响应。包括事故预警、应急响应等内容。

四是信息发布、事故调查和总结评估。包括事故信息的发布、事故调查、事故应急救援的总结以及应急预案的完善补充等内容。

五是保障措施。包括装备保障、队伍保障、基础设施和信息保障、物资和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资金保障。

六是培训与演练。包括应急培训、应急演练等内容。

七是附则。包括预案管理与更新、本预案与其他预案的关系、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八是附件。即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事故应急救援流程图。

原文链接:http://yjgl.nantong.gov.cn/ntaj/bmw/content/a1df33bc-9a9a-49cf-9a27-5f2e5976b90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