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06 16:1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修订的背景及过程

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是市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高效处置森林火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随着机构的调整改革,应急管理部门首次组织编制《南通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职能,着眼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强化与江苏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南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衔接。《预案》按照“下级服从上级,专项、部门服从总体,预案之间不得相互矛盾”的原则进行编制,与江苏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南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贯通、协同联动、有机衔接的整体。三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近年来我市造林绿化步伐加快,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林下可燃物的载量也急剧增多,火灾因子加剧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必须防患于未然,需要及时编制出台《预案》。印发后的《预案》将有力指导各县(市、区)编制本级预案,尽快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预案体系。

2020年3月初始,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气象局、市狼山管理办并邀请有关专家,组织起草和论证预案,把握与时俱进、压实责任、安全第一、务实管用的原则,按照专题调研论证、集中组织起草、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项评审、严格审核报批五个步骤稳步推进。先后2次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意见,收到意见建议12条,经反复修改完善达成一致,市政府办公室严格审核把关,报市政府同意,于2020年12月28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施行。

二、预案的总体框架

《预案》参照《江苏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主要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预警监测和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和救援、后期处理、综合保障和附则等7个部分。《预案》组织指挥体系健全,职责分工、响应启动条件明确,预警、信息报送、响应措施、和综合保障等完善。

三、预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的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等内容;二是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规范了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任务分工、扑救指挥和专家组职能;三是预警监测和信息报告。对预警等级和信息报告要求进行了明确;四是应急处置和救援。明确了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审批的权限、应急措施和市层面应对工作进行了细化;五是后期处置。设置了火灾评估、工作总结、表彰奖励等内容;六是综合保障。明确了资金保障、物资保障、通信保障、队伍保障、技术保障。七是附则。主要对预案演练、管理、更新等进行了明确。

新《预案》指导思想鲜明、结构紧凑合理、内容全面完善、更加贴近实战,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预案》充分吸收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新成果、新经验,及时借鉴了历史经验和有邻城市成功做法,回应了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大关切。《预案》的颁布实施,对健全我市森林火灾应对机制,规范响应处置流程,特别是有效应对较大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yjgl.nantong.gov.cn//ntaj/yjyan/content/1f384395-6988-43f4-8bd1-8a50e8783ef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