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2-18 18:1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南通市烟花爆竹经营单位面广量大,随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对烟花爆竹经营环节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烟花爆竹经营安全形势具有复杂性、严峻性,给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监管部门以及救援处置力量提出了新挑战。《南通市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为应对烟花爆竹经营环节较大以上安全事故而编制。

二、编制目的及依据

规范烟花爆竹经营环节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应急救援机制,及时有效地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或危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2020)、《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的通知》(苏政办发〔2013〕141号)、《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苏政发〔2020〕6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的通知》(通政发〔2020〕46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通政办函〔2021〕15号)等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编制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七章。

一是总则。阐述预案的总体内容,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事故等级等内容。

二是组织机构及职责。包括指挥机构、成员单位、现场指挥部、工作组等内容。

三是信息报告。包括报告程序、报告内容等内容。

四是应急响应。包括启动预案、分级响应、应急处置措施、扩大响应、事故分析及检测与后果评估、现场应急结束、应急恢复等内容。

五是信息发布、事故调查和总结评估。包括事故信息的发布、事故调查、事故应急救援的总结评估等内容。

六是培训与演练。包括应急培训、应急演练等内容。

七是附则。包括应急预案制定、应急预案修订、预案的实施等内容。

原文链接:http://yjgl.nantong.gov.cn/ntaj/bmw/content/5017c5d0-6a79-4f9a-8bc0-c1bf14bda3b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