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02 17:2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随着南通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安全生产社会化属性越来越明显。城市安全风险类型增多,监管对象面广量大,管控的难度压力也越来越大。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突发性矛盾仍然突出,给安全监督管理机构以及救援处置力量提出了新挑战。《南通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事故应急预案》)是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市政府应对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规范性文件。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应急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特别是本轮机构改革后,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发生了变化和调整,且《江苏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也已制定出台,现需要对《事故应急预案》进行编制。

二、编制依据

为了规范全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性事故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江苏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南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编制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八章。

一是总则。阐述预案的总体内容。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分级、工作原则、应急预案体系。本预案适用于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超出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处置能力,或跨县(市、区)行政区域的生产安全事故。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由包括本预案在内的涉及生产安全事故的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基层组织和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及为应急预案提供支撑的工作手册和事件行动方案组成。

二是组织体系。包括指挥机构、成员单位、现场指挥部、工作组、生产经营单位职责。本预案根据机构改革实情及相关部门三定方案,确定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组成单位,完善各单位职能,明确现场指挥部及下设各工作组职责;补充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职责,突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预防、监测与预警。在预防、监测与预警方面,预案从不同层面阐明了相应的预防工作要求,将监测工作自上而下进行部署,确保逐层衔接;明确预警信息发布的要求,进一步强调要对预警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四是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流程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启动响应、处置措施、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本预案明确了南通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响应流程,细化了先期处置的措施内容,对信息报告程序和内容进行了要求。

五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事故调查、总结评估。明确了事故调查的办法,事故处置的善后工作。

六是应急保障措施。按照职责分工分为应急队伍保障、物资装备保障、技术支持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资金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在保障措施方面,预案明确全市应急队伍由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等组成;明确专业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红十字会等群众性救援力量的重要参与作用;在交通和紧急运输保障、公用通信网络和应急通信体系健全等方面,对相关部门提出了更明确细致的要求。

七是附则。包括预案管理、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实施时间等。

八是附件。包括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对组织体系结构图、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响应流程图、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对政企衔接框图、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政企衔接框图等。

原文链接:http://yjgl.nantong.gov.cn//ntaj/bmw/content/d55c4dce-b0e9-402c-bb22-0f8957d3090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