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0:4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1月5日,南通市安委办印发了《南通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积分管理办法(试行)》(通安委办〔2021〕8号),以下简称《积分管理办法》,下面就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一、《积分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及过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新要求。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把危险化学品安全摆在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市安委办通过试行《积分管理办法》,倒逼企业主动查漏补缺、对标找差,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市安委办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办〔2020〕105号)文件精神,深入融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结合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实际情况起草了《积分管理办法》,并在征求各地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二、主要内容

《积分管理办法》包括目标要求、积分对象、积分办法、监管措施、工作要求、附则和附件七项内容。《积分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2月1日起,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试行积分管理。企业每年起始积分100分,以一年为周期,从反向扣分和正向加分两方面进行积分。

三、主要特点

一是激励约束并重,双向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一方面,《积分管理办法》将安全事故、行政处罚、风险辨识、依法履职等9个部分量化分解为44个具体积分指标,按不同分值逐项减分,通过反向惩戒,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另一方面,《积分管理办法》也通过正向激励鼓励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除了对取得安全生产一级标准化证书等15项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情况采取加分的正向激励外,还对累计积分位居前30位的企业,通过降低检查频次等方式,分不同区间给予企业适当鼓励。

二是发挥平台优势,公开透明实时积分情况。我市将依托南通市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与应急一体化平台,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积分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积分管理,实现危化品企业积分透明化、清晰化、公开化。在让每家企业对自己的积分情况及时认知、及时反省、及时改正的同时,有效提升监管部门的监管效能和精准度。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积分管理办法》将安全事故、行政处罚纳入积分管理内容,综合施策,重拳出击。对积分周期内不同分数段的企业实施市、县、乡镇(园区)三个层级分级管理,综合运用重点监管、通报、警示、约谈、深度检查、上限处罚、纳入“黑名单”等手段,倒逼企业守法守规守信经营,严守底线,不逾红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四是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抓好企业“一把手”。《积分管理办法》通过积分管理,紧紧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一“牛鼻子”,进一步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识,强调对企业积分就是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积分,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纳入积分管理内容,着力提升其依法履职能力,引导企业主要负责人真正学法、懂法、用法,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原文链接:http://yjgl.nantong.gov.cn/ntaj/bmw/content/4b3c7b81-8ffd-4d84-af65-cd48f2734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