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南通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南通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18 15:51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要求,编制了《南通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

二、《规划》编制依据

规划编制依据主要包括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文件、上位规划方案及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征求意见稿);

4.《江苏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

5.《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6.《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7.《南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8.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三、《规划》主要内容

本规划按照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对南通“十四五”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作出阶段性谋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重点,部署重大工程,强化政策保障,确保“十四五”期间南通建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规划》除前言外,共分为5个部分,5个专栏,1个表格(核心指标表)。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系统总结南通市“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发展成效,分析提出“十四五”期间南通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全市应急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防范应对与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实现“十三五”应急管理领域相关规划提出的预期目标。分析“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挑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较低,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各类极端气候多发,防灾减灾任务依然繁重;应急管理基础薄弱,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仍需加强。提出“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利的发展格局,科技的飞速发展。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最新要求指示,提出“十四五”期间南通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全灾种、大应急”格局,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科学救援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提出6个基本原则:党的领导,统筹推进;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精准防控,防救结合;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科技支撑,创新驱动;群防群治,合力共建。设置如下发展目标:应急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综合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科技人才支撑更加有力,共享共治局面基本形成,建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

从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应急救援、基础建设、数字赋能、多元治理六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南通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具体包括:健全完善应急体系,提升统筹协调能力;构建风险防控体系,提升防范防治能力;加强应急救援力量,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基础建设,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推进应急数字赋能,强化科技示范引领;打造多元治理体系,提升社会共治能力。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

根据“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以及南通市现有基础,规划了5项重点工程:南通市森林消防体系建设工程、南通市安全应急体验馆建设工程、南通市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工程、南通市应急物资储备库提升工程、南通市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二期)。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明确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落实责任三个方面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四、《规划》指标体系

《规划》共设置17项主要指标,其中:5个约束性指标、12个预期性指标。

5个约束性指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幅度、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幅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幅度、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幅度、年均每十万人火灾死亡率。

12个预期性指标: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新增专职消防人员、具有相关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占在职执法人员数量百分比、政府部门应急预案修订率、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的时间、应急避难场所城镇人均面积、学校安全教育普及率、城镇建成区消防站覆盖率、政府应急管理人员培训覆盖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


《南通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江苏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要求,编制了《南通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二、《规划》编制依据

规划编制依据主要包括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文件、上位规划方案及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32号文件)》;

3.《江苏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4.《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

5.《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6.《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7.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按照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对南通“十四五”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阶段性谋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重点,部署重大工程,强化政策保障。《规划》除前言外,共分为5个部分,3个专栏,1个表格(核心指标表)。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系统总结南通市“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发展成效,分析“十四五”期间南通市安全生产工作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全市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监管执法机制持续优化,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强化,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生产安全事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提出“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新的历史使命,新的发展格局,新的科技革命。分析“十四五”面临挑战:安全生产基础问题仍然存在,城市运行安全风险不断增加,新形势新任务带来新挑战。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动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出5个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

坚持安全发展,源头防控;坚持创新驱动,依法行政;坚持重点推进,以点带面;坚持系统防范,综合治理。设置如下发展目标:到2025年,安全生产状况取得显著好转,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安全管理和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及设防水平显著提高,安全生产基础得到夯实,科技强安措施有序推进,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并走在全省前列。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

从安全监管、安全责任、风险防控、应急救援、应急保障、社会共治等七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南通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包括: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健全监管执法制度,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完善救援协同机制,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基础支撑体系,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健全社会共治体系,提升安全治理能力。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

根据“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以及南通市现有基础,规划了3项重点工程:南通市消防安全建设工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考试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明确从组织领导、建立机制、要素保障、明确责任四个方面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四、《规划》指标体系

《规划》共设置9项主要指标,其中:4个约束性指标、5个预期性指标。

4个约束性指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

5个预期性指标: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累计下降、渔业船舶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累计下降、工业企业较大以上安全风险报告率、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险投保率。


《南通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吹响“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号角。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通政办发〔2020〕68号),将《南通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作为重点专项规划,列入南通市“十四五”市级专项发展规划目录清单。编制《南通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南通滨江临海,雨雪冰冻、洪涝、干旱、台风等灾害风险较大,综合防灾减灾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制定《南通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是贯彻落实“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精神的体现。

二、规划编制依据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将改革精神体现在规划中;依据《江苏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对接省级专项规划要求,突出服务与保障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主要是对南通“十三五”期间防灾减灾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同时,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提出“十四五”期间防灾减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法规制度、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全面建成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切实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提高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水平、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强化现代科技支持水平等十大任务。十大任务涵盖了综合防灾减灾的各个方面,是“十四五”期间推动全灾种应对、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要求。

第四部分:重点领域综合减灾及重点工程。主要围绕气象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海洋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农(渔)业防灾减灾、城市防灾基础设施建设等八个方面,规划了灾害防治重点工程。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是充分考虑和吸收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级人民政府意见建议及衔接省专项规划,在考虑项目延续性、紧迫性、可行性等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确定的。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资金保障、严格监督检查等。

四、规划的主要指标说明

指标一: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低于0.5%,年均每百万人因自然灾害死亡率低于0.5,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控制在5000以内。

该指标是省专项规划第一次提出,为今后五年设定了减灾目标。

指标二:完善多灾种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显著提高。其中,灾害影响区域内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5%以上。

该指标设置目的是进一步提高灾害预警信息的公众知晓率,从而达到有效防灾的目标。

指标三: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全面建成,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更加有力。每个县至少建设1座应急物资储备库,灾害发生10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中心避难场所基本生活物资储备及人均应急避难场所面积满足应急需求。

该指标设置是为了提高救灾能力与水平,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能够在短时间内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指标四: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全面提升,防灾减灾知识普及率显著提高,增创2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市所有城乡社区实现灾害信息员AB角制。

该指标设置目的是通过示范创建,引导基层社区加强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

指标五: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至少新建成1个省级以上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5所示范学校。

该指标设置是通过加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特别是要从学生抓起,从而提高全民的综合减灾科普水平,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达到综合减灾的目的。

原文链接:http://yjgl.nantong.gov.cn/ntaj/bmw/content/cab14af4-7b22-4edf-92cd-8822d6007ed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