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减灾办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专项调研
来源: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10:52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减灾办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以智慧化、科学化、精准化的要求,扎实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探索打造四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综合防范应对机制,不断夯实自然灾害防治基础,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掌握情况,推进改进工作,3月14日至21日,市减灾办、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率队深入基层,通过座谈调研、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各板块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调研中,市减灾办对基层在机制建设、监测预警、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应急避难场所、灾害防治应对、灾情管理、灾害救助、应急物资保障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同时,与各板块就减灾委(办)职能设置与作用发挥、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体系、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减灾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陆文杰对各版块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陆文杰指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党委政府重视程度明显增强,组织保障得力;各级减灾委(办)作用发挥显著提升,综合协调有效;基层克服各种困难,积极主动、埋头苦干,工作抓得扎实,亮点突出。陆文杰强调,当前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复杂严峻,各版块要持续将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结合地区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要夯实基础,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二是要突出重点,在创新创优上见成效;三是要主动作为,在攻坚克难上求突破。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志刚表示,此次调研旨在加强对各板块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指导帮助,广泛听取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建议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加强调研和学习,对标先进,高效规范有序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充分发挥减灾委(办)作用,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科学统筹、合理调配、高效联动,发挥最大合力;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全力提高人民群众抗灾自救意识和能力水平,切实兜牢安全保障底线。

各板块减灾办、应急局、住建局、气象局、消防大队、人保公司、部分区镇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403251054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