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召开动火作业安全防范培训部署会议

来源: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字体:[ ]

4月25日上午,全市召开动火作业安全防范培训部署会议,在市政务中心28楼会议室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及各乡镇设分会场。会议对做好动火作业安全防范管理工作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培训,通报近期国内动火作业典型事故情况,传达全省中小型工业企业整治提升会议精神。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徐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工信局、商务局、卫健委、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相关部门和科室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园区)分管负责人,安监局(站、所)主要负责人,各学校、医院、养老机构、托儿所、商超及相关企业单位1.5万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国内接连发生多起因动火作业引发的重大火灾事故,暴露出部分企业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动火作业不规范、委外作业不管理、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绝不能有丝毫疏忽大意、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决守牢安全防线底线。要深入分析事故背后的原因,真正做到把别人的问题当作自己的警钟,做到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坚决避免类似动火作业事故在我市发生。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扎实开展动火作业安全防范专项检查,切实在思想上警醒起来、行动上动员起来、措施上严格起来,确保动火作业安全防范专项检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关标准规范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要把企业单位动火作业管理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环节、重点内容,及时整治发现的问题隐患。

会议强调,要突出人员管理,督促企业单位建立动火作业人员培训、复审动态管理档案,严格把关人员资质,严禁使用非法伪造的动火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要突出现场管理,督促企业单位落细落实《关于加强全市动火作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八个严禁”。实行委外作业前要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双方安全生产管理的权利、义务和职责。要突出制度保障,紧密结合今年开展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规范“落实年”专项行动,督促指导企业单位在深化巩固“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成果的基础上,参照执行《危化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2022)有关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加强教育培训考核。

会上,还对当前特别是“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强调与部署。